斗战神背景故事之地理介绍

时间:2011-12-28 16:41 作者: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天界在宇宙创立之初,最早那一批生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,他们人数虽少,却有着无与伦比的神通和力量,掌管着各大星域的运行规则。包括女娲在内的这些创世之神,被后人尊称为太古大神,而他们当年所居住的星空则被奉为神界。随着宇宙基本能量——“灵蕴”的发现,古神开始思索宇宙的本源以及未来。面对

  天界

  在宇宙创立之初,最早那一批生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,他们人数虽少,却有着无与伦比的神通和力量,掌管着各大星域的运行规则。包括女娲在内的这些创世之神,被后人尊称为太古大神,而他们当年所居住的星空则被奉为神界。

  随着宇宙基本能量——“灵蕴”的发现,古神开始思索宇宙的本源以及未来。面对如此深邃难解的谜团,女娲渐生厌倦,最终散去自身意识,参与到世界的演进当中。果然,在“灵蕴”的不断轮回转化以及衍生下,宇宙爆发出勃勃生机,变得愈发丰富多彩。除了诞生越来越多的神,在部分星域当中,也孕育出某些新的生命,比如说以灵气为食的植物、动物,乃至最为朴素的地、火、风、水等精灵。

  那时,众神对宇宙充满了尊敬和热爱,所作所为无一不遵循天地大道,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,使得一切美好都成为过去。随着众多神灵的相继陨落,灾难终于迎来了结束的那一天,众神尽管没有弄懂其中的缘由,却惊奇地发现灵蕴正在逐步减少。经过推算,灵蕴湮灭的周期为一亿两千万年,为了便于计算,一个周期算作一个“劫”。而刚刚过去的那一场劫难,被称为第一次“天地神劫”。

  天地神劫过后,因为意识到灵蕴的重要性,众神在灵蕴的问题上产生了极大的分歧,随着争论愈演愈烈,逐渐分裂成两派。以太上老君为首主张“修”的一派,占据了东天星域,自称东天众神;而以如来为首的“悟”派,则掌握着西天星域,唤作西天众神。

  两派为了争夺日益稀少的灵蕴,由最初的辩论演变为争吵,进而动起手来,局势已到了失控的边缘。及至镇元子爆出蟠桃的秘密,两边多年的积怨彻底爆发,惨烈的争战很快蔓延到整个神界,无数的神在大战中死去。终于,西天众神战败,不得不远走极西之地的灵山,战事才得以平息。

  这一战,直接导致了众神的彻底分化,神界也由一统分裂成两大部分,即现在俗称的天庭和西天极乐世界。

  西天战败,唯有躲在灵山默默恢复实力,而东天众神内部又因为蟠桃的缘故,爆出“兜率之变”的丑闻。在太上老君的铁血镇压之下,凡是叛乱的神均被抽去灵蕴贬到下界,由此出现了今天的人族和妖族。而太上老君的行为,使得部分神心灰意冷,于是脱离天庭束缚游历四方,这一部分神后来称自己为“仙”。

  上界的恩怨,身处凡间的人族和妖族当然不清楚,他们将神和仙混为一谈,统一称作神仙,而后将大大小小各路神仙高高供起,祈求能得到庇护和赐福。相对于凡间,神仙所在的天庭和西方极乐世界,自然成了凡人向往的地方,他们将其尊称为仙界、天界、上界或者神界。

  其实,凡人根本就不知道,在东西天众神的眼里,凡间不过是一个可以提供少量资源的奴隶场而已。至于天庭和西方绵延至今的明争暗斗,以及天界过往种种龌龊不堪,以及现今对尘世的把控掠夺,就更不是凡人所能想象了。

  阴间

  所谓阴间,说的是生灵死后魂魄的归宿之处,那个地方有很多可怕的俗称,比如说地狱、阴曹地府、阎罗殿等等。不过,无论哪种称呼,似乎都和种种难以言表的惨状有关,仿佛是天下间最阴森可怖的地方。

  按照东天众神的说法,阴曹地府是掌管生死的地方,所有生灵的寿元都有定数,一切尽在生死簿的记载当中。凡天地万物,死后魂魄都被黑白无常拘到阴界,其在阳间的一切善恶都要在此了结,方能重入轮回。为善的自然是好人有好报,作恶的则要在十八层地狱受尽酷刑,直到所有的罪孽都偿还干净,才有机会喝上一碗孟婆汤,再世为人。

  至于西天对阴间的解释,在细节方面虽有所不同,大体上却也没有太大的区别。只是将地狱的主宰,由十殿阎罗改成了地藏王菩萨,而地狱中的种种酷刑,也换成了所谓“业报”的含混说法。两边无论是出言恫吓,还是好言劝诫,无非是借用地狱的可怕传说,让世人信封自己,听命自己罢了。

  其实,他们真正的目的,都只是为了灵蕴而已。

  世间万物,无论高低贵贱聪慧愚笨,皆是秉承天地大道应运而生,故而多少都含有那么一点点灵蕴。若是放在天地神劫以前,就算所有生灵体内的灵蕴加在一起,恐怕在众神的眼里也都不值一提。然而今非昔比,随着灵蕴莫名其妙地流失,生灵体内这点子灵蕴就不再是可有可无了,反倒渐渐成了东西天众神愈发看重的资源。于是,双方都把目光投向了阴间。

  阴间的历史十分久远,相传创世不久,随着生灵的出现乃至死亡,世间多出了一种灵物——魂魄。由于缺乏看管,魂魄自由自在随意流荡各界,一度惹出了不小的麻烦。于是,一位名叫东岳大帝的古神出面,收拢魂魄创立阴间,并设立各种职司以及生死轮回的规矩。众神尊称东岳大帝为阎罗王,直到这位古神在天地神劫当中陨落,其继任者仍旧延续了阎罗的称号,由此成为阴间的主宰。

  无数年来,阴间自成一统,压根没有参与东西天之间的争斗,可惜这种局面在灵蕴流失之后,被逐渐打破。先是玉皇大帝派出大队人马进驻阴间,一口气增加到十殿阎罗,同时填充大量判官、无常之类的地府官员,将原来的阎罗王近乎架空。随后,西天又派出地藏王菩萨等人,一同监管阴间种种,整个情形因此大变。

  不管原来的阎罗王神通如何,是什么一个打算,在面对东西天的联手入侵时,也只能低头认命。一晃若干年,某一天在接到****的求救之后,阎罗王毫不犹豫地给阴间惹上了一场大麻烦,那个名叫孙悟空的石猴大闹地府,毁了无数本生死簿,给后世带来了无尽的隐患。

  经此一事,东西天的注意力全被孙悟空给引了过去,阴间慢慢平息下来。又过了五百年,为各方密切关注的西行取经一事付诸实施,表面上似乎和地府没什么关系,但暗地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

  凡间

  关于人族的起源以及凡间的兴起,从古至今有无数种猜测,抛开那些胡编烂造荒诞不经的说法,现今流传最广的传说大致有三个。

  第一个和女娲有关。传说,上古大神女娲鉴于世间的荒凉,故而参照自身抟土造人,后来做得累了便把绳子沾满泥浆然后一甩,泥浆洒落在地也变成了人。由女娲亲手捏的泥人,和泥点化成的人自然大为不同,于是世间有了富贵贫贱的区分。此说法最为通行,被凡间绝大多数国家广泛宣扬,用来教化民众,以维护权贵的地位和财富。

  第二个是说在远古时期,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过后,一些外域的灵物降落凡间,诸如植物、野兽之类。后来经历了无数年的繁衍,其中某一个分支在机缘巧合,以及天界众神的庇护下,一步步演化成今天的人族,所以人族应该敬畏上天,并服从神的旨意。这个说法主要集中在佛门及道观内,用来宣扬天界的种种教化,指引信徒的言行。

  第三个观点,则是说人的远祖本来也是天上的神仙,不过因为触犯了天条,被贬下凡间,几经轮回之后法力全消,成了现在这副庸庸碌碌的模样。这个说法最接近事实,但由于触犯到天界的威严及隐秘,自然遭到了严厉的打压和查禁,如今只在少数修真者之间流传,世人并不知晓。

  其实,人族和他们所厌恶惧怕的妖族一样,都来源于天界。事件的起因,要一直追溯到天地神劫结束后的那段时间。

  当时,东西天众神刚刚大战了一场,勉强划分出各自的势力范围,东天又在随后爆发了“兜率之变”。结果,一部分神被剥去灵蕴打落凡间,也就是所谓的东胜神洲、西牛贺洲、南赡部洲、北俱芦洲所在。这些没了法力、没了记忆的神,成为人族的远祖,趁着东西天精疲力竭无暇他顾的机会,人族拼命繁衍,才有了今天这等规模。只不过,人族由于自身的弱小,早已沦为神的奴仆。

  至于妖族,他们的远祖同样是被贬下凡间的神,不过这个神十分幸运,得以保留了些许的天界记忆。此神原本是个牛魔仙人,在下凡后利用反刍的本能,解除了部分禁制,因而记起了少数几个可以汲取灵蕴的法门。此后,他将这些法门相继传给各个兽族,经过长期修炼进化,妖族终于迎来了辉煌的一天。

  一个逆天而生的石猴,领着妖族向天界宣战,凭借手中一根如意金箍棒,直打上凌霄宝殿,险些掀翻了天庭的统治。随后,又和闻讯而来的西天众神大打出手,最终却被如来算计,输了赌注输了全部。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后,妖族变成一盘散沙,被天界逐个击破,在凡间的地位一落千丈,甚至连人族都不如。到如今,群妖只能躲在穷山恶水之间,即便是到了尘世也得幻化成人的模样,以免招来横祸。

  妖族虽然失败,却从未失去反抗的意志,上一次的功败垂成足以令他们积累信心。然而,人族依然臣服在众神脚下,丝毫没有想要反抗的意识,甚至还帮助天界对付妖族。

  只有混乱的凡间,才符合天界的意愿。

相关阅读:斗战神背景故事,地理